close

首先我要澄清,我不是要長痘痘的都去吃A酸

是否要吃A酸是由皮膚科醫師判斷的,如果不聽醫生的建議

吵著要吃A酸, 我想這也是不好的

A酸是治療青春痘的最後用藥吧,但是不是每個人的情況都適合

我認為還是有風險,但是我受夠痘痘給我的身心折磨

我是沒辦法了,心一橫就吃了QQ

只是以過來人的感受希望為痘痘所苦的人可以早點脫離苦海

PTT美保板常常出現痘痘的字眼,我只是怕別人不知道有A酸這個選擇

講到最後,我都以為我是安麗=    =

有關A酸的資訊,其實上網查就很多

如果怕有誤或者詳細的情況就去皮膚科問

我認為有良心跟專業的皮膚科有告知民眾正確的醫療資訊的義務跟責任

此外 我深刻覺得膚質根本是體質(基因?)

如果你滿正常過生活的 沒有不良習性

例如沒有大魚大肉 沒有特愛油炸品 不菸不酒 沒有夜生活

痘痘還是長不停(EX me)

那只說是命了 我媽媽那邊的親戚皮膚都很白也不長痘痘

我老母沒再保養的 但是臉上也不太長東西 只是老了有斑而已

我爸那邊的親戚就很多長痘痘 我媽都說一定是我爸那邊的基因XDDD

我們家三個小孩全都中標 三個都吃A酸才好 WTF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

          曾益其所不能

我覺得抗痘最基本的就是三個大重點

第一 良好的生活習慣:Ex.不熬夜 均衡飲食 多喝水 多運動

                           此部分不需要詳述,何謂良好的生活習慣

                           從小到大都在教,只是都知道不實行而已

第二 正面的態度:Ex 紓壓 樂觀

                      這部分我覺得最難,越長大越難真心的快樂

                      畢竟這是個競爭的社會,我長痘痘時期

                      面臨重修,讀書拉成績,考研究所,推甄

                      像我現在好了,長輩都覺得我是因為推上研究所了

                       沒壓力痘痘好的,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很有壓力

                       要被教授電,還有要考托福跟多益等等

P.S 看網路上說國外友人吃A酸會情緒低落想自殺

      可是我覺得我一副爛臉時還比較想自殺

      現在皮膚好了,看到沒有痘痘的臉

      我都很開心,又恢復騎機車唱歌的日子

第三 相信醫生的專業:我個人不再想撒大錢在買美容課程或者美妝保養品了啦

                           跟吃保健食品的感覺差不多

                           不要隨意停掉療程,就算你真的覺得很沒效果

                           我吃A酸的前三個月都在惡化 每次我男朋友的媽媽跟親戚

                           都說沒甚麼效果叫我停掉 甚至比以前糟糕又傷身體

                           但是我媽很支持我 因為他有兩個血淋淋的案例XDD

                           我很慶幸我有撐過去 現在的療效我也很滿意

A酸的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皮膚及黏膜乾燥

我完全體悟甚麼叫乾到極致的肌膚

涉及範圍,包括頭皮,全身肌膚,鼻黏膜,咽部,眼睛

我覺得只有冬天乾燥的情況比較嚴重

現在台南的夏天來了,乾燥的症狀減緩超多!!!!

我現在身體用的還有臉用的 都朝乾燥敏感肌下手

但是其實也不多 大多是做清潔和保濕和防曬的部分

我用的產品是你不需要到百貨公司一樓買才買的到

幾乎是開架就買的到 雖然我是買網拍

使用的美妝保養部分下篇再分享

進入正題 

剛剛提到的三大原則重點有做到的話

再用以下對抗A酸副作用的輔助小習慣來減緩惡化期的症狀

1. 凡是會碰到臉或肌膚的東西都要常換洗 Ex.枕巾 擦臉巾 浴巾等等

2. 保養過程越簡單越好

3. 不要化妝,這是我個人的體悟,我是學生就沒差,

    口罩戴著就好,反正我也習慣別人關心我的臉了

    我治療痘痘期間上過三次妝吧 都是為了拍學士照 畢業團拍等等

    後來發現學士照根本不用化

    現在都會修圖,我還自己修XDD,把我惡化期紅腫的月亮臉修小

    痘痘初期,吃A酸前,我會上底妝遮痘痘,現在覺得真是給肌膚很大的負擔

    痘痘代表肌膚已經不健康了,化妝本身就會加重肌膚的負擔

    既然生病了,就讓肌膚休息吧    

4. 接觸肌膚的水溫不要太高,冬天很冷時,

    常常會不自覺洗很熱,水溫高會讓我的臉洗完更紅更乾澀

    控制水溫後,泛紅乾燥的情況減緩很多,我夏天洗澡,洗完臉是不會紅的

5. 沒事不要碰臉,嚴禁戰痘,就是不要動你的痘痘,

    動它只會噴血+留疤,我發現血留越多,疤會愈深QQ

6. 好死不死,洗個臉,痘痘也破,那就用棉花棒稍微擠出膿後用人工皮貼起來

    凡是有接觸到你痘痘(就是傷口)的金屬器材都要用酒精棉片消毒

    我連專用來剪人工皮的指甲刀刀面也會消毒

    千萬不要用剪指甲的指甲剪刀拿來剪你的人工皮,

    雖然我沒做實驗,但是我覺得那一定很髒

7. 飯後洗嘴,惡化期我超容易長唇邊痘

    整個嘴唇+下巴幾乎無完膚了吧

    那時候我吃完飯就會去洗個嘴巴,用紙巾擦乾然後抹上護唇膏

    不要洗太用力,要溫柔,痘痘期間

    把你全身上下的肌膚當寶寶的肌膚!!!!

8.  嘴唇乾燥,嚴禁抿嘴唇,抿了只會更乾,乾就抹你的護唇膏

    護唇膏我買了近十種,最後發現凡士林最有效

    我買一大罐分裝隨身帶著

    以前都想買好看的外包裝,口紅狀,軟管,鐵盒的都有

    最後還是自己分裝算了

    便宜又有效,只是無法美美的而已,之後分享,我買過哪些護唇膏

9.  嘴唇上的死皮,就算它讓你看起來像僵屍,你也不要再動手撕它

    趁洗澡的時候,用熱水把它泡軟,然後用乾的毛巾,輕輕把它摩擦掉

    原理有點像市面上又粗造表面材質除毛一樣

    這時候洗完澡後的嘴唇是最嫩的,出浴趕快塗上凡士林

    你要是不相信去撕它,下場會很慘,你試試看就知道

    真的不行用剪人工皮的剪刀剪 但是不要剪裡面 

    死皮跟嘴唇之間那個地方 你要留一點空間給他 

    嘴唇是很嫩又敏感(痛起來就是很痛)的地方 你要很小心地對它

    剪刀用完記得消毒again

10. 鼻孔裡乾的話,就用棉花棒挖凡士林塗在裡面,超有效

11.  不要戴隱形眼鏡,服用A酸,眼睛會比較乾澀

      但是只要不戴隱形眼鏡,其實不會跟吃A酸差太多

      而且現在夏天我覺得眼睛就沒像在冬天時那樣乾澀

      治療期間,我都沒有買人工淚液之類的來點

      有些防眼睛乾澀的藥水不要常點

12.  多喝水!!! 可以減緩乾燥的情況,排便也會比較順!!!!

      一天喝至少1500 c.c 但不要超過3000 c.c

      平均喝不要一次灌很多

      我是指純水,飲料或者湯不算

      我早上睡醒就會先喝400c.c~600 c.c 我個人覺得滿不錯的

      反正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沒抗痘當健身咩

13.  頭髮乾燥,騎機車把頭髮塞進外套裡,吹乾頭髮不要離頭髮太近

      一定要擦護髮品,會減輕毛躁分叉狀況

      因為頭髮只有美觀問題,不痛不癢,所以我就沒有多加琢磨

以上是我想到吃A酸時有的副作用,聽起來好像很恐怖,其實也還好  

 我現在已經淪落到只要沒有痘痘,其他我都還可以接受的狀態了

每個人的副作用會依照個人有所不同,我只闡述我的狀況

有問題還是要去問醫生!!!!! 我也很怕我變成害人延誤就醫的人

最後 有痘痘的人要保持正面的態度

"  近年來發現,很多皮膚問題都跟心理狀態有很大的相關性,像是濕疹

   青春痘 皮膚出油 蕁麻疹 敏感性肌膚 酒槽 脂漏型皮膚炎 乾癬 掉髮....

   其嚴重度及復發度都與心理狀態有關。中醫內科學也說

  心其華在面 腎其華在髮 ,心與腎的功能正常與否,常常從臉上跟頭髮

  就可看的出來。有就是說,很多身體的內在狀況是會影響到外在皮膚的 "

   以上節錄至 邱品齊醫師的新書 幸福美肌 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我真的超推這本書 之後我要寫一篇這本書的精華節錄與讀後心得

其實也是邱品齊醫師讓我燃起想要寫網誌的動力 

希望所有抗痘的人不要恐慌 要相信自己會好

補充:乾燥情形比較嚴重都是沒有外衣遮蔽的地方

例如手 胸口 臉

冬天騎機車戴口罩可以有效防口鼻乾燥

我覺得身體最強大的部分是腳

大概生物演化讓它變成超勇健 很嬌弱怎麼走路阿

我之前胸口上有長乾癬 之後發現是因為我洗澡

都會先用胸口試水溫 太熱就轉冷

醫生叫我不要洗太熱 加強保濕就好

我不再胸口試水溫+塗舒特膚乳霜後 就自己好了

只是當初癢手賤去抓 有留疤 不過有慢慢在退啦~

下篇 戰痘血淚史之第三卷_對抗A酸副作用(2)_身體保養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